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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大德开示] 高丽大藏经之十善业道经卍南无阿弥陀佛20171231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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发表于 2017-12-31 17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身口意常行,清净十业道。
人知奉其上,君父师道士,
信戒施闻慧,终吉所生安。
谛知五阴法,深修六和敬,
远离不恭敬,除去六触身,
观六度相续,舍彼六爱身。

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瞋痴,
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。
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,
罪亡心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。

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,
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,
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,我心怡悦,
于诸众生永离贪嗔之心,住平等舍。

一切法,无所有,毕竟空,不可得。
无我相,无人相,无众生相,无寿者相。
无我见,无人见,无众生见,无寿者见。
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。
诸行无常,一切皆苦,诸法无我,寂灭为乐。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



阿闍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,
始从今日,乃至命存,
皈依佛陀,两足中尊;
皈依达摩,离欲中尊;
皈依僧伽,诸众中尊。(三遍)

诸佛正法圣贤僧,直至菩提我皈依。
以我所修施等善,为利有情愿成佛。

众生无边誓愿度,烦恼无尽誓愿断。
法门无量誓愿学,佛道无上誓愿成。


真诚 清净 平等 正觉 慈悲
看破 放下 自在 随缘 念佛
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信愿持名,求生净土。

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。有世界名曰极乐。其土有佛。号阿弥陀,今现在说法。
我作佛时。十方众生。闻我名号。至心信乐。所有善根。心心回向。愿生我国。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。不取正觉。
欲令他方所有众生,闻彼佛名,发清净心,忆念受持,归依供养。乃至能发一念净信,所有善根,至心回向,愿生彼国。随愿皆生,得不退转,乃至无上正等菩提。
无边殊胜刹。其佛本愿力。闻名欲往生。自致不退转。
若有众生,睹菩提树、闻声、嗅香、尝其果味、触其光影、念树功德,皆得六根清彻,无诸恼患,住不退转,至成佛道。复由见彼树故,获三种忍,一音响忍,二柔顺忍,三者无生法忍。
我作佛时,寿命无量,国中声闻天人无数,寿命亦皆无量。假令三千大千世界众生,悉成缘觉,于百千劫,悉共计校,若能知其量数者,不取正觉。
我作佛时,所有众生,生我国者,远离分别,诸根寂静。若不决定成等正觉,证大涅槃者,不取正觉。



南无阿弥陀佛
南无阿弥陀佛
南无阿弥陀佛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无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万劫难遭遇。
我今见闻得受持,愿解如来真实义。




K0548V14P0490a01L;十善業道經 念

K0548V14P0490a02L;大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陁奉 制譯
K0548V14P0490a03L;如是我聞.一時,佛在娑竭羅龍宮,與
K0548V14P0490a04L;八千大比丘衆、三萬二千菩薩摩訶
K0548V14P0490a05L;薩俱.爾時,世尊告龍王言:一切衆生
K0548V14P0490a06L;心想異故,造業亦異,由是故,有諸趣
K0548V14P0490a07L;輪轉.龍王,汝見此會及大海中,形色
K0548V14P0490a08L;種類各別不耶?如是一切靡不由心
K0548V14P0490a09L;造善、不善、身業、語業、意業,所致而心,
K0548V14P0490a10L;無色不可見取,但是虛妄諸法集起,
K0548V14P0490a11L;畢竟無主、無我、我所,雖各隨業所現
K0548V14P0490a12L;不同而實.於中,無有作者故,一切法
K0548V14P0490a13L;皆不思議,自性如幻.智者知已,應修
K0548V14P0490a14L;善業.以是所生蘊、處、界等皆悉端正,
K0548V14P0490a15L;見者無厭.龍王,汝觀佛身,從百千億
K0548V14P0490a16L;福德所生,諸相莊嚴,光明顯曜,蔽諸
K0548V14P0490a17L;大衆設無量億自在,梵王悉不復現,
K0548V14P0490a18L;其有瞻仰如來身者,莫不目眩.汝又
K0548V14P0490a19L;觀此諸大菩薩,妙色嚴淨,一切皆由
K0548V14P0490a20L;修集善業、福德而生.又諸天龍八部
K0548V14P0490a21L;衆等,大威勢者亦因善業,福德所生.
K0548V14P0490a22L;今大海中,所有衆生形色麤、鄙、或大、
K0548V14P0490b01L;或小,皆由自心種種想念.作身、語、意,

K0548V14P0490b02L;諸不善業.是故隨業各自受報.汝今
K0548V14P0490b03L;當應如是修學.亦令衆生,了達因果
K0548V14P0490b04L;修習善業,汝當於此,正見不動,勿復
K0548V14P0490b05L;墮在斷常見中,於諸福田,歡喜敬養,
K0548V14P0490b06L;是故汝等亦得人天,尊敬供養.龍王
K0548V14P0490b07L;當知菩薩有一法,能斷一切諸惡道
K0548V14P0490b08L;苦.何等爲一?謂於晝夜,常念思惟觀
K0548V14P0490b09L;察善法,令諸善法,念念增長,不容毫
K0548V14P0490b10L;分不善閒雜.是卽能令諸惡永斷,善
K0548V14P0490b11L;法圓滿.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
K0548V14P0490b12L;衆.言善法者,謂人天身聲聞菩提、獨
K0548V14P0490b13L;覺菩提、無上菩提,皆依此法,以爲根
K0548V14P0490b14L;本,而得成就,故名善法.此法卽是十
K0548V14P0490b15L;善業道.何等爲十?謂能永離殺生、偸
K0548V14P0490b16L;盜、邪行、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、貪欲、瞋
K0548V14P0490b17L;恚、邪見.
K0548V14P0490b18L;龍王,若離殺生,卽得成就十離惱法.
K0548V14P0490b19L;何等爲十?一於諸衆生,普施無畏.二
K0548V14P0490b20L;常於衆生,起大慈心.三永斷一切瞋
K0548V14P0490b21L;恚習氣.四身常無病.五壽命長遠.六
K0548V14P0490b22L;恒爲非人之所守護.七常無惡夢寢覺
K0548V14P0490b23L;快樂.八滅除怨結,衆怨自解.九無惡
K0548V14P0490c01L;道怖.十命終生天.是爲十.若能迴向

K0548V14P0490c02L;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
K0548V14P0490c03L;得佛隨心自在壽命.復次,龍王,若離
K0548V14P0490c04L;偸盜,卽得十種可保信法.何等爲十?
K0548V14P0490c05L;一者資財盈積,王賊水火及非愛子
K0548V14P0490c06L;不能散滅.二多人愛念.三人不欺負,
K0548V14P0490c07L;四十方讚美.五不憂損害.六善名流
K0548V14P0490c08L;布.七處衆無畏.八財命色力安樂辯
K0548V14P0490c09L;才具足無缺.九常懷施意.十命終生
K0548V14P0490c10L;天,是爲十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
K0548V14P0490c11L;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得證淸淨大菩
K0548V14P0490c12L;提智.復次,龍王,若離邪行,卽得四種
K0548V14P0490c13L;智所讚法.何等爲四?一諸根調順,二
K0548V14P0490c14L;永離諠掉三世所稱歎,四妻莫能侵.
K0548V14P0490c15L;是爲四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
K0548V14P0490c16L;菩提者後成佛時,得佛丈夫隱密藏
K0548V14P0490c17L;相.復次,龍王,若離妄語,卽得八種天
K0548V14P0490c18L;所讚法,何等爲八?一口常淸淨優鉢
K0548V14P0490c19L;華香.二爲諸世閒之所信伏.三發言
K0548V14P0490c20L;成證,人天敬愛.四常以愛語安慰衆
K0548V14P0490c21L;生.五得勝意樂三業淸淨.六言無誤
K0548V14P0490c22L;失心,常歡喜.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.
K0548V14P0490c23L;八智慧殊勝,無能制伏是爲八.若能
K0548V14P0491a01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
K0548V14P0491a02L;佛時,卽得如來眞實語.復次,龍王,若
K0548V14P0491a03L;離兩舌,卽得五種不可壞法.何等爲
K0548V14P0491a04L;五?一得不壞身,無能害故.二得不壞
K0548V14P0491a05L;眷屬,無能破故.三得不壞信順本業
K0548V14P0491a06L;故.四得不壞法行,所修堅固故.五得
K0548V14P0491a07L;不壞善知識,不誑惑故.是爲五.若能
K0548V14P0491a08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K0548V14P0491a09L;佛時,得正眷屬,諸魔外道不能沮壞.
K0548V14P0491a10L;復次,龍王,若離惡口,卽得成就八種
K0548V14P0491a11L;淨業.何等爲八?一言不乖度,二言皆
K0548V14P0491a12L;利益,三言必契理,四言詞美妙,五言
K0548V14P0491a13L;可承領,六言則信用,七言無可譏,八
K0548V14P0491a14L;言盡愛樂.是爲八.若能迴向阿耨多
K0548V14P0491a15L;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具足如
K0548V14P0491a16L;來梵音聲相.復次,龍王,若離綺語,卽
K0548V14P0491a17L;得成就三種決定.何等爲三?一定爲
K0548V14P0491a18L;智人所愛.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.三
K0548V14P0491a19L;定於人天,威德最勝,無有虛妄.是爲
K0548V14P0491a20L;三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K0548V14P0491a21L;者,後成佛時,卽得如來諸所授記,皆
K0548V14P0491a22L;不唐捐.復次,龍王,若離貪欲卽得成
K0548V14P0491a23L;就五種自在.何等爲五?一三業自在,
K0548V14P0491b01L;諸根具足故;二財物自在,一切怨賊

K0548V14P0491b02L;不能奪故;三福德自在,隨心所欲物
K0548V14P0491b03L;皆備故;四王位自在,珍奇妙物皆奉
K0548V14P0491b04L;獻故;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,百倍殊
K0548V14P0491b05L;勝,由於昔時,不慳嫉故是爲五.若能
K0548V14P0491b06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K0548V14P0491b07L;佛時,三界特尊皆共敬養.復次,龍王,
K0548V14P0491b08L;若離瞋恚,卽得八種喜悅心法.何等
K0548V14P0491b09L;爲八?一無損惱心.二無瞋恚心.三無
K0548V14P0491b10L;諍訟心.四柔和質直心.五得聖者慈
K0548V14P0491b11L;心.六常作利益安衆生心.七身相端
K0548V14P0491b12L;嚴,衆共尊敬.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
K0548V14P0491b13L;是爲八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
K0548V14P0491b14L;菩提者,後成佛時,得無?心觀者無
K0548V14P0491b15L;厭.復次,龍王,若離邪見卽得成就十
K0548V14P0491b16L;功德法.何等爲十?一得眞善意樂、眞
K0548V14P0491b17L;善等侶.二深信因果,寧殞身命終,不
K0548V14P0491b18L;作惡.三唯歸依佛、非餘天等.四直心
K0548V14P0491b19L;正見,永離一切吉凶疑網.五常生人
K0548V14P0491b20L;天,不更惡道.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.
K0548V14P0491b21L;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.八不起身見,
K0548V14P0491b22L;捨諸惡業.九住無?見.十不墮諸難.
K0548V14P0491b23L;是爲十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
K0548V14P0491c01L;菩提者,後成佛時,速證一切佛法成

K0548V14P0491c02L;就自在神通.」
K0548V14P0491c03L;爾時,世尊復告龍王言:「若有菩薩依
K0548V14P0491c04L;此善業於修道時,能離殺害,而行施
K0548V14P0491c05L;故,常富財寶無能侵奪.長壽無夭,不
K0548V14P0491c06L;爲一切怨賊損害,離不與取,而行施
K0548V14P0491c07L;故,常富財寶無能侵奪.最勝無比,悉
K0548V14P0491c08L;能備集諸佛法藏.離非梵行,而行施
K0548V14P0491c09L;故,常富財寶無能侵奪,其家直順母,
K0548V14P0491c10L;及妻子無有能以欲心視者,離虛誑
K0548V14P0491c11L;語,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.離
K0548V14P0491c12L;衆毀謗,攝持正法,如其誓願所作必
K0548V14P0491c13L;果,離離閒語,而行施故,常富財寶無
K0548V14P0491c14L;能侵奪.眷屬和睦同一志樂,恒無乖
K0548V14P0491c15L;諍,離麤惡語,而行施故,常富財寶無
K0548V14P0491c16L;能侵奪.一切衆會歡喜歸依,言皆信
K0548V14P0491c17L;受無違拒者,離無義語,而行施故,常
K0548V14P0491c18L;富財寶無能侵奪,言不虛設人皆敬
K0548V14P0491c19L;受,能善方便,斷諸疑惑離貪求心,而
K0548V14P0491c20L;行施故,常富財寶無能侵奪.一切所
K0548V14P0491c21L;有,悉以慧捨,信解堅固具大威力,離
K0548V14P0491c22L;忿怒心,而行施故,常富財寶無能侵
K0548V14P0491c23L;奪.速自成就無?心智,諸根嚴好見,
K0548V14P0492a01L;皆敬愛,離邪倒心,而行施故,常富財

K0548V14P0492a02L;寶無能侵奪.恒生正見敬信之家見
K0548V14P0492a03L;佛聞法,供養衆僧,常不忘失大菩提
K0548V14P0492a04L;心.是爲大士修菩薩道時,行十善業.
K0548V14P0492a05L;以施莊嚴,所獲大利.如是龍王,擧要
K0548V14P0492a06L;言之行十善道,以戒莊嚴故,能生一
K0548V14P0492a07L;切佛法義利,滿足大願,忍辱莊嚴故,
K0548V14P0492a08L;得佛圓音,具衆相好,精進莊嚴故,能
K0548V14P0492a09L;破魔怨入佛法藏,定莊嚴故,能生念
K0548V14P0492a10L;慧,慚愧輕安,慧莊嚴故,能斷一切分
K0548V14P0492a11L;別妄見慈莊嚴故,於諸衆生不起惱
K0548V14P0492a12L;害.悲莊嚴故,愍諸衆生,常不厭捨.喜
K0548V14P0492a13L;莊嚴故,見修善者心無嫌嫉,捨莊嚴
K0548V14P0492a14L;故,於順違境,無愛恚心,四攝莊嚴故,
K0548V14P0492a15L;常勤攝化一切衆生.念處莊嚴故善
K0548V14P0492a16L;能修習四念處觀.正勤莊嚴故悉能
K0548V14P0492a17L;斷除一切不善法,成一切善法.神足
K0548V14P0492a18L;莊嚴故,恒令身心輕安、快樂.五根莊
K0548V14P0492a19L;嚴故,深信堅固,精勤匪懈,常無迷忘
K0548V14P0492a20L;寂然調順,斷諸煩惱.力莊嚴故,衆怨
K0548V14P0492a21L;盡滅無能壞者.覺支莊嚴,故常善覺
K0548V14P0492a22L;悟一切諸法.正道莊嚴故,得正智慧,
K0548V14P0492a23L;常現在前.正莊嚴故,悉能滌除一切
K0548V14P0492b01L;結使.觀莊嚴故能如實知諸法自性,

K0548V14P0492b02L;方便莊嚴故,速得成滿,爲無爲樂.龍
K0548V14P0492b03L;王,當知此十善業,乃至能令十力、無
K0548V14P0492b04L;畏、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,是
K0548V14P0492b05L;故汝等應勤修學.龍王,譬如一切城
K0548V14P0492b06L;邑、聚落,皆依大地,而得安住.一切藥
K0548V14P0492b07L;草、卉木叢林亦皆依地,而得生長.此
K0548V14P0492b08L;十善道亦復如是.一切人、天依之而
K0548V14P0492b09L;立,一切聲聞、獨覺菩提、諸菩薩行,一
K0548V14P0492b10L;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,而得成
K0548V14P0492b11L;就.」佛說此經已,娑竭羅龍王及諸大
K0548V14P0492b12L;衆一切世閒天人、阿修羅等皆大歡
K0548V14P0492b13L;喜,信受奉行.
K0548V14P0492b14L;十善業道經
K0548V14P0492b15L;壬寅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勅雕造
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涂苦。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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